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税式支出与税收优惠的比较分析

作  者
王丽辉

作者单位
许昌学院 河南许昌 46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公共财政理论,通过对税式支出与税收优惠的比较分析,得出一个成熟的税式支出制度是公共财政体制的内在要求的结论。
      【关键词】税式支出   税收优惠   公共财政理论

      一、税收优惠与税式支出的产生
      税收优惠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为了达到一定的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对特定纳税人或征税对象给予照顾和鼓励而采取的减轻或免除税负的措施。20世纪30年代以来,特别是二战之后,凯恩斯主义在西方国家日益盛行,各国政府不仅积极推行赤字财政政策,通过增加公共支出来扩张需求,刺激经济增长,而且各种税收优惠措施也作为政府推行国家干预政策的产物迅速发展起来。由于一些政府部门及决策者出于政策性考虑和谋求政治选票的需要而对税收优惠的过分青睐,加上一些特殊利益集团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对税收优惠的追逐,使税收优惠逐步形成了一张隐蔽在税收制度中的庞大的暗网,以致出现税收优惠失控,并演绎出了形形色色的税制弊端和不良的财政经济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