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油气储量资产信息披露问题探讨

作  者
赵选民 杨惠贤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5

摘  要

      【摘要】油气储量资产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及方法一直是会计理论界与实务界争议的问题。本文就这些有争议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对美、英、澳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和我国有关油气储量资产会计信息披露规定进行了比较,并提出了我国油气储量资产信息披露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油气储量资产   信息披露   比较

      一、油气储量资产信息披露内容与方法的争议
  在财务报表中披露油气储量资产应采用历史成本计量,这已经毫无异议,但在财务报表附注中应采用何种披露方法和应披露的内容仍没有达成共识。
  1. 油气储量数量的披露。关于油气储量数量的披露,一些人认为应该对储量估计数量进行披露。主张披露储量数量的人主要基于:储量是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但资本化的成本却与地下储量不存在对应关系,披露储量数量和价值就很有必要;忽略储量数量和价值信息就排除了有关潜在现金流量的信息,因为商业储量是企业未来现金流的主要来源;储量信息除了从企业的财务报表,无法从其他途径获得;储量是企业业绩的重要体现,由于获得的储量与取得这些储量的成本之间没有直接关系,这一业绩无法通过资产负债表获得;储量对于比较不同企业之间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是必要的,因为在当期两个企业可能报告相同的资本化成本和已发生的上游成本,但他们在当期发现和累计发现的储量数量和价值一般是不相同的,并且极有可能差异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