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属性:物质还是意识范畴

作  者
田利军

作者单位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3003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审计语意、审计过程、审计关系、审计性质、审计实践五个维度探讨了审计的属性,认为审计反映的内容是客观的,属于意识范畴。
      【关键词】物质   意识   审计属性

      物质和意识的问题是任何一门科学都不能回避的问题,审计学也必须回答审计是物质的还是意识的?或者审计是被发明的还是被发现的?只有厘清这个问题,才能把握审计的职能,即审计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有人说,审计是物质的,是客观存在的实践活动,如裘宗舜、艾健明(1986)认为,会计审计作为一项复杂的社会活动,其实践的对象物质的,输出信息的本源是客观存在;也有人说审计是意识的,是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比如范广昌(1986)、陈庆杰、吴翠花、郭颖(2004)认为,会计是对管理活动的反映,因而是意识的范畴,审计是对会计的反映,因而也属于意识的范畴。对于审计属性归属问题我们试图从审计的语意、审计的过程、审计关系、审计属性四个维度进行阐释。
  一、审计语意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