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财务结构相关研究概览

作  者
张培莉 干胜道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4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财务结构的界定、财务结构对企业价值的影响、财务结构的选择和优化以及财务结构的度量四个方面对我国有关企业财务结构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和评析,认为对财务结构进行相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但在财务结构的定义、度量指标的选取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拓展。
      【关键词】财务结构   资本结构   资产结构   财务指标

      在我国,已经涌现了大量关于企业财务结构的研究成果,但至今学术界还没有这方面的综述和评论。因此,对我国有关企业财务结构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显得十分必要。
  一、财务结构的界定
  目前,学术界对于财务结构这一概念主要有以下几种界定:
      1. 资本结构。王斌(1994)认为,财务结构是企业资金来源中长久性筹资项目的构成及比例关系。有些学者虽未明确把财务结构定义为资本结构,但从文章的论述中,常常两词混用,把财务结构等同于资本结构。更有学者认为,财务结构只是资本结构的一种习惯叫法,并明确指出“资本结构指股权资本与债权资本之间的比例关系, 习惯上称为融资结构或财务结构, 反映企业获得长期资本的各项来源、组成及其相互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