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师事务所规模与审计质量非正相关—基于股权代理成本与代理效率的分析

作  者
李海燕 谢 宁 李新净 任双梅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被审计公司的股权代理成本来度量审计质量,检验“大所”与“非大所”客户的股权代理成本是否存在显著差异。结果表明,“大所”客户的股权代理成本并不比“非大所”的低,证明“大所”并没有提供更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即会计师事务所规模与审计质量相背离。
  【关键词】 诉讼风险   审计质量   会计师事务所规模   股权代理成本

      会计师事务所规模与审计质量的关系,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是审计研究的重点。由于规模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更需要保护其声誉,同时一旦审计意见不当而给利益相关者造成损失,其所付出的赔偿往往也更多(即“深口袋”理论,Dye,1993),所以规模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简称“大所”)的审计质量往往更高。但是,也有不少研究发现“大所”的审计质量并不比“非大所”(指除了“大所”之外的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质量高,即会计师事务所规模与审计质量相背离。
  本文认为,独立审计作为一种公司治理机制,其治理效应体现在:独立审计可以降低代理成本。审计质量越高,被审计公司的股权代理成本越低,因此被审计公司股权代理成本的大小能够反映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的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