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投资活动财务评价

作  者
李丰团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在投资活动的财务评价中引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的必要性,然后重点研究了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投资活动财务评价的方法,以期进一步完善投资活动的财务评价体系,更好地满足利益相关者的决策需要。
  【关键词】 投资   企业社会责任   财务评价

      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社会公众日益关注的问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成为企业利益相关者评价企业的一个重要方面。投资活动是企业经济活动的核心,是企业实现经济目标、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载体。因此,在对企业的投资活动进行财务评价时有必要引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
  一、传统投资活动的财务评价方法及其缺陷
  投资活动的财务评价是指根据国家现行的财务税收等法规制度,分析、计算一项投资活动所引起的财务效益和费用,编制财务报表,计算评价指标,考察项目的盈利能力、清偿能力等财务状况,据以判断投资活动的财务可行性。获取投资收益、增加企业价值是企业投资的根本目的,所以能否实现预期的经济责任目标成为评价投资活动可行性的核心和基础。在以经济责任评价为核心的情况下,投资活动的收益和资本成本成为评价的标准,其评价的基本原理是:当投资活动的收益大于资本成本时,企业的价值将增加;当投资活动的收益小于资本成本时,企业的价值将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