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对冲活动对汇率风险敞口的影响—来自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

作  者
刘 冰 崔砚犁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国家外汇管理局 北京 100037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微观角度出发,采用两阶段回归分析法,研究在采用对冲手段规避汇率风险的条件下,汇率波动对我国股票价格的影响。
  【关键词】 汇率波动   股票收益率   汇率风险敞口

      我国于1996年12月1日起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虽然目前的可兑换还有进一步放开的空间,但这已经标志着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本文结合我国经常项目可兑换和资本项目下不可自由兑换的现状,考察汇率波动对我国股票价格的影响。
  一、研究假设
  对于上市公司为何采用对冲手段规避汇率风险,以降低股票价格对汇率波动的敏感度,目前大多数文献采用最优对冲理论来解释这个问题。Nance、Smith和Smithson(1993)指出,如果执行对冲活动是有成本的,那么公司使用金融衍生品说明一定存在额外的收益来弥补对冲的成本。Chin、Shin和Feng(2004)在其研究中提出三个可以用来解释影响公司采用对冲手段的动机,即降低财务压力成本、降低代理成本和降低执行对冲活动的成本。本文根据前人研究成果提出以下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