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不同重要性水平条件下审计意见类型的确定

作  者
赵海侠

作者单位
徐州工程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一、重要性的含义
  适用于会计和审计的重要性的共同定义如下:如果了解财务报表中的错报会影响有理性的报表使用者的决策,则该项错报就是重要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21号——重要性》对重要性作了如下说明:重要性取决于在具体环境下对错报金额和性质的判断。如果一项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作出的经济决策,则该项错报是重大的。
在理解这一概念时,应当注意重要性的特征。
  1. 重要性概念中的错报包含漏报。财务报表错报包括财务报表金额的错报和财务报表披露的错报。 
  2. 重要性包括对数量和性质两个方面的考虑。在数量方面要考虑错报的金额大小,性质方面则要注重错报的性质。一般来讲,金额大的错报比金额小的错报更重要。但是在有些情况下,某些金额的错报从数量上看并不重要,可是从性质上考虑则可能是重要的。对于某些财务报表披露的错报,难以从数量上判断是否重要,应从性质上考虑其是否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