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研究综述与展望

作  者
刘海英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整理了近几年国内外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研究成果,发现研究主要集中在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价值相关性和可靠性三个方面。由于评价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方法存在一些问题,使得学者们很难得出统一的结论。同时,由于在进行价值相关性研究时,对信息可靠性考虑不足,使得研究结论往往存在偏差。
      【关键词】环境会计信息   影响因素   价值相关性   可靠性

      一、关于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影响因素的研究
  目前对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影响因素的研究主要探讨的是自愿披露环境会计信息的影响因素,因为自愿环境会计信息的披露取决于管理层的意图。自愿披露信息的潜在价值是公认的,Grossman(1981)和 Milgram(1981)认为,在理论上,公司应该自愿披露他们所拥有的所有信息,如果投资者知道管理层没有披露所有的信息,投资者会认为未披露的信息是消极的,并且会降低对公司价值的估计。因此,为了避免被不合理地低估,管理层愿意披露所有的相关信息。但是现实并非如此,公司对信息的披露是有选择性的,有时会故意不披露相关信息,到底是何种因素影响着公司的信息披露呢?学者们对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影响因素的研究主要以成本效益理论和合法性理论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