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工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研究

作  者
骆进仁 张 蕊

作者单位
兰州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兰州 7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工科院校财务管理实践教学现状分析的基础上,认为工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开展实践教学必须体现工科特色,实验室的规划要与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相适应,财务管理专业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是财务管理专业实验室建设的保障。
      【关键词】工科院校   财务管理   实践课程 

      一、工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
  1. 工科院校财务管理实践教学的内容存在缺陷。①当前工科院校的实践课只集中于少数专业课程。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等进行手工模拟实践教学和电算化实践教学,涉及财务管理、审计、税收金融等课程的实习项目很少,而且大部分工科院校建立的会计模拟实验室的层次都较低。会计模拟实验室可以完成从填制原始凭证与记账凭证、登记账簿、成本核算到编制会计报表的一整套过程,但这只培养了学生的账务处理能力,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未得到提高。②教学课时分配不均衡。实践教学学分占学生毕业总学分比重较低,且专业实践环节教学内容偏少。③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不够紧密,只追求老师省事(不必花时间钻研新技术)、学校省钱(不必购置专用财务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