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知识产权价值的会计确认方法

作  者
余 丹

作者单位
中国计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本文依据知识产权权利差异性、易变性、动态性的特点,科学制定会计确认原则,探索有效的基于知识产权资本本性的灵活会计确认方法。
  【关键词】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会计   资本

      一、传统知识产权价值的会计确认方法及不足
  1. 没有区分无形资产与知识产权的本质。杨汝梅先生在1926年出版的专著《无形资产论》中,将无形资产定义为“特定企业所具有额外收益能力之表示”。以后的定义大多以此为基础,对无形资产的内涵和范围进行拓展。因此,从经济学意义上讲,无形资产是指无实物形态的经济资源,代表潜在的收益能力。该收益能力既可基于有关特殊经济资源的集合,亦可基于法律或契约所赋予的特殊权利。而且其内涵和外延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知识产权,在法律意义上是指权利人对无实物形态的知识或信息享有的私有财产权。从历史发展来看,其内涵与外延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中。比较二者的定义和内涵,在形态特征和经济资源归属上,知识产权属无形资产的一部分,但又具有本质的不同,知识产权最终表现为法律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