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环境友好型社会实施环境审计的探讨

作  者
陈佳稳 李山梅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研究环境审计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从政府、企业、社会民间三个方面分析环境审计的运行模式,评价分析了环境审计的主要方法,并提出了审计人员应多方面借鉴ISO14000系列标准的建议,以更好地促进环境审计的发展。
      【关键词】环境友好型社会   环境审计   运作模式

      在2005年3月12日举行的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形态,与资源节约型社会相比,它更强调综合运用技术、经济、管理等多种措施减轻经济社会对环境的影响。该目标的提出对不断提高资源环境保障能力,实现国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环境审计作为传统审计在环境领域的延伸和环境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环保投资效益和促进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并满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现实需要,也是促进政府和企业承担环境责任、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