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改革的调查分析及政策建议

作  者
郭 庆 尉京红 郑晓芳

作者单位
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0

摘  要

      【摘要】为了解我国评估行业相关人员对当前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改革的看法,笔者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现行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总体上比较合理,但在分阶段考试、增加综合能力测试、增加案例分析题、修编教材以及设定报名条件等方面仍有必要进行改革。
      【关键词】注册资产评估师   考试制度   改革   调查分析

      我国的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制度是在1995年正式创立的,为了解近年来我国资产评估执业界、资产评估协会以及资产评估行业其他相关人员对当前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改革的看法,笔者组织了一次有关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改革的问卷调查。
  本次问卷调查的对象涉及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80多家资产评估机构,32个资产评估协会,10多个开设资产评估课程的相关高校,以及国资委、财政局、银行等资产评估报告使用单位。本次调查采用直接发放调查问卷、邮寄发放调查问卷和电子邮件发放调查问卷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发放调查问卷500份,共收到有效问卷404份,问卷回收率为80.8%。收回的问卷中,资产评估机构占68.07%,高校占17.08%,各地资产评估协会占6.43%,银行等相关企业占4.21%,国资委、财政部门占4.21%。调查对象中参加并全科通过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的人员占35.4%,参加但尚未全科通过的人员占19.06%,因工作年限限制未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员占21.53%,因学历限制未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员占0.74%,其他相关人员占23.27%。从调查的对象、调查内容及被调查者的分布情况来看,本次调查具有涉及面宽、问题集中、重点突出等特点,在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的科学性及合理性问题的调查上具有较强的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