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运用金融学投资决策理论评价风险投资决策方法合理性

作  者
徐维爽 司 伟

作者单位
山东教育学院 济南 250013

摘  要

      【摘要】 财务管理中的风险投资决策方法一直以来用变异系数评价投资项目的优劣,期望值—方差评价方法是根据现代金融学的投资决策理论推导出的,但现代金融学没有采用变异系数,更没有定义该系数。本文通过理顺现代金融学投资决策理论逻辑,分析行为金融学的实证研究结论,从而改进财务管理中的风险投资决策方法。
  【关键词】 现代金融学   风险投资决策   期望值—方差   变异系数

      一、现代金融学的投资决策理论逻辑
  首先确定进行投资决策的目的是获得最大的效用;然后定义投资者的偏好序以及效用函数,在假定投资者决策逻辑的特点后证明效用函数的存在性,并得出期望效用函数,从而根据得到的期望效用函数来做最优风险管理策略的选择。如果没有确定的效用函数,只掌握了该函数的部分特征,就需要采用随机优势决策策略并根据掌握的部分偏好信息进行最优风险管理策略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