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全流通预期下上市公司公开增发融资规模的效应分析

作  者
翟淑萍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我国证券市场全流通预期下,以上市公司控制性股东收益最大化为决策目标,分析了我国上市公司做出公开增发融资规模决策后的一系列市场反应。研究结果表明,上市公司公开增发融资规模的扩大会提高市场对控制性股东控制权收益的预期值,从而降低上市公司股权的市场定价,公开增发融资规模具有控制权收益的信号传递功能。
      【关键词】全流通预期   增发   融资   信号传递

      Myers、Avner等人的研究表明,增发新股对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具有明显的负向影响。刘力、胡乃武等人的研究证实国内证券市场增发新股对股价也具有负向影响。然而,上述研究并未指出股价下跌的幅度与公开增发融资规模之间的内在关系。公开增发融资规模的大小与上市公司控制性股东控制权收益的大小密切相关,并决定了股票定价的高低,进而影响控制性股东的股权价值收益。因此,上市公司及其控制性股东在进行公开增发融资规模决策时,融资规模的股价效应成为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一、上市公司公开增发融资规模股价效应的理论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