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司理财》双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设想

作  者
顿朝晖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双语教学目前正在高校推广,但其并没有像起初设想的那样得到广大师生的推崇,相反越来越多的高校教师对这一思路的可行性提出了质疑,许多学生从开始的热情高涨到兴趣渐失,本文拟以《公司理财》的双语教学为例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关键词】公司理财   双语教学   培养

      一、《公司理财》双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 双语教学的涵义。《国际教育百科全书》认为,双语教学应该是一种在教学过程中至少使用两种教学用语的教育方法。英国《朗曼应用语言学词典》对双语教学的定义是:在学校里使用第二语言或外语进行教学。也就是说,它不是语言教学,而是以讲授专业内容为主线,不同于一般的专业外语。
  2. 《公司理财》双语教学的特点。《公司理财》在我国高校财经专业的课程设置中一般称为《财务管理》,在西方特别是美国则被称为《公司理财》。在一般意义上,finance有三层涵义:首先是指货币资金的管理,特别是指由政府、公司和大型组织对大额货币资金的管理;其次是指货币资金,特别是指由银行或类似的机构所提供的用于帮助企业经营或购买的货币资金;最后是指为公共活动、组织和企业等提供货币资金,特别是大额的货币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