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油田企业成本预算管理中真实诱导预算法的应用

作  者
刘福东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 山东东营 257061

摘  要

      【摘要】 目前国内石油企业成本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预算松弛问题十分严重,本文尝试引入“真实诱导预算法”,为油田企业确定预算基数并建立了激励模型,以期解决油田企业成本预算松弛的问题。
  【关键词】 成本预算   预算松弛   真实诱导预算法

      我国油田企业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推行预算管理制度,经过不断地探索和改进,逐步形成了以成本预算为中心的预算管理模式。但在油田企业具体实践中,却暴露出了预算制度设计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上级单位下达的成本预算基数与下级单位的实际成本控制能力不匹配,造成基层单位成本指标“苦乐不均”现象,扭曲了全面传递预算约束压力的管理初衷,降低了成本预算的激励效果。尽管油田企业近年来也做了一些调整和探索,但是始终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预算松弛问题。本文借鉴“真实诱导预算法”的思想,分析了油田企业成本预算基数确定时的博弈关系,以寻求解决成本预算松弛的途径。
  一、真实诱导预算法的基本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