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产出观的人力资本生产价值评估

作  者
朱义令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商学院 江苏常州 213022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人力资本生产价值评估的现实意义,并从人力资本生产价值的影响因素入手分析不同投资途径形成的人力资本价值存量,另外还从产出视角构建了人力资本生产价值评估的指标体系。
  【关键词】 人力资本   生产价值   价值评估

      一、人力资本生产价值评估的现实意义
  人力资本的运营过程是动态交叉的。人力资本的生产价值反映了人力资本在生产过程中各个时点的价值存量,是人力资本流通和配置的价值起点。人力资本生产价值的评估对劳动力个体以及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1. 为个体人力资本所有者提供价值鉴证,使劳动者更加清楚、透彻地了解自身价值,指导劳动者更好地择业和就业,提高人力资本配置效率。通过各种形式的投资,人力资本成为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的资本。人力资本生产价值评估体系的构建,使作为人力资源的劳动者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能力水平和职业倾向,在择业和就业的过程中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工作,为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的有效结合、为人力资本使用价值的最大化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