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项目教学法在《财务会计》课程中的运用

作  者
解媚霞

作者单位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财务会计》教学存在着理论与实践脱节、教学方法陈旧等弊病,进行《财务会计》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财务会计》项目教学的设计方案,并指出了在《财务会计》项目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财务会计   项目教学   项目设计   业务流程

      一、当前《财务会计》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教学内容上,理论与实践脱节。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将《财务会计》课程教学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部分。其中理论教学都是以会计六要素为主线,详细介绍各要素中相应会计科目的核算内容、账户结构等。目前在《财务会计》课程教学中过于注重理论体系的完整性,不追求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加之专业理论教学内容枯燥,容易使学生产生畏难情绪,并逐渐产生厌学心态,使教学陷入恶性循环。对于实践教学部分,大部分高职院校都会安排学生进行模拟实习和顶岗实习。模拟实习一般未能涵盖《财务会计》课程以外的更多内容,且重复处理的会计业务较多,缺乏系统性,使得模拟实习很难达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目的。另外,由于会计岗位所具有的特殊性,顶岗实习也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