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美经济学教育的比较与启示

作  者
张红岩

作者单位
河南科技学院 河南新乡 453003

摘  要

      【摘要】经济学是社会科学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它的普及程度及发展状况直接影响本国经济类人才的质量。美国的经济学教育发展较早,其成熟的教学、科研方法代表了目前现代经济学教学和科研的前沿水平。本文从美国的经济学课程设置、培养制度等方面展开探讨,采用对比分析的方法做了一些研究,以期为我国高校经济学教育的改革提供借鉴。
      【关键词】经济学   教学方法   教育体制

      在世界一流大学的排名中,前一百名院校中有70%是美国大学,这充分显示了美国高等教育的实力。美国凭借其优越的高等教育制度,不断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到美国学习和工作。目前中国赴美的留学生人数已达20万人,这充分显示出我国高等教育市场的潜力和不足。笔者有幸被公派留学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学习一年,亲身体验美国的教育制度,了解美国的教育体系,经过对比分析,总结出有益于我国经济学教育事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美国经济学教育体制
  1. 美国大学教育简介。美国大学分为教学型大学和研究型大学两类。如果一所大学只有学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那么就不是研究型大学,而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教学型大学。这类教学型大学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主,注重通识教育,如各地社区大学、市立大学等。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教学,科研处于次要地位。其学生在校经过两年或四年的学习,就能顺利在社会上谋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