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对高职院校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反思——基于会计文化视角

作  者
金灵君 叶 艳

作者单位
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台州 318000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温州 325035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高职院校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片面强调会计核算技能,而忽视了学生素质的培养。这种会计文化严重缺失的人才培养模式造成毕业生难以满足社会需要。本文从会计学科的特点、会计行业的发展以及社会需求等方面阐述应重视会计文化教育,并就如何加强会计文化教育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   培养   会计文化

      会计与文化历来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康娜、窦乐江等对会计文化的概念及其要素作过深入探讨。张云认为,广义的会计文化是指人类在长期的会计实践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它包括会计物质文化、会计制度文化、会计行为文化、会计精神文化。狭义的会计文化仅指会计精神文化。从系统论的观点来看,会计文化是一个多层次的复合体,是会计的物质、制度、行为、精神文化要素的动态平衡和有机结合。由此可见,会计文化的核心是会计精神文化,而会计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会计职业道德。
  一、高职院校会计人才培养中会计文化教育的严重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