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文献研究与实证结果再现——实证研究的研究性教学与研究性学习

作  者
段新生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文献研究与实证结果再现的内涵、方法和步骤,总结了此教学方法的优势,并得出了如下结论:通过文献研究与实证结果再现,既可以提高学生检索文献、阅读文献和理解文献的能力,又可以使其了解财务会计领域实证研究的最新进展,同时还能学习实证研究的方法。
      【关键词】文献研究   实证研究   研究性教学   研究性学习

      文献研究与实证结果再现是笔者在讲授“财务建模与分析”课程时所采用的一种方法。该方法是对已有文献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通过对文献中的数据进行二次收集以及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达到验证文献结果、学习文献研究方法和文献内容的目的。具体做法如下:首先,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每组5 ~ 6人。安排小组成员去图书馆查找本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从中选定一篇实证论文,然后阅读文献,读懂论文。接下来收集论文中的数据,用统计软件处理、分析数据,得出与原文相同或不同的结果,写出研究报告。之后在全班演讲,与其他小组共同讨论,分享各自的经验和体会。最后,由教师进行总结和点评。
  一、文献研究与实证结果再现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