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试析战略成本动因协同管理条件

作  者
邓厚平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战略成本动因管理系统是一个动态开放的系统,在此系统中存在着战略成本动因的非线性相关性,表现为战略成本动因之间的相互加强和相互对抗两种作用形式。实施战略成本动因协同管理能够使战略成本动因管理系统功能放大,大幅度降低企业成本,使企业成本趋于最小化。从协同管理理论的视角来判断,实施战略成本动因协同管理不仅具备了充分条件,而且具备了必要条件。
      【关键词】战略成本动因   协同管理   成本竞争优势

      目前有关战略成本动因管理的研究,大多都从单一的战略成本动因构成要素来制定单项战略成本动因管理策略。实施单项战略成本动因管理虽然能够提高成本控制效率,但是无法使企业获得成本管理的最佳效果。要想使企业的战略成本动因管理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必须协同管理各种战略成本动因,以化解战略成本动因管理中的各种冲突。本文着力分析战略成本动因协同管理的条件问题。
  一、战略成本动因协同管理的充分条件分析
  1. 战略成本动因协同管理能够使战略成本动因管理系统功能放大。协同管理理论认为,系统实现整体性协同以后,由于各组成部分之间相互合作,能够使系统功能放大。战略成本动因管理系统实现整体性协同后,由于各组成部分之间相互配合,减少或避免了内耗,提高了相关要素的工作效能而产生互补效应,能够使系统功能放大,产生协同效应。这种协同效应来源于个别要素由于其能力和地位对系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产生的对整体效应的贡献,以及由于各子系统功能耦合而形成的全新的整体效应两个方面。此外,战略成本动因协同管理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实现企业的价值增值,同时其还会产生一种协同价值,这是整个系统处于协同状态所具备的一种特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