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股票投资策略选择的演化博弈与仿真研究

作  者
徐荣贞 蔡 萌

作者单位
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人工股市模型为基础,利用SWARM仿真平台对投资者在投资策略上的演变过程进行了模拟研究,并根据结果分析当投资者分别采用基础分析和技术分析时,哪种策略是优势策略,以期为投资者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人工股市模型   演化博弈   策略

      近年来计算机仿真在社会科学尤其是经济学中的应用发展迅速,特别是在以完全理性和有效市场为基本假设的现代金融理论越来越无法用归纳和演绎的方法进行证明时,以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为基础的基于主体的建模仿真技术在经济金融领域的应用逐渐成为一个热点,而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美国圣塔菲研究所的人工股市模型。本文以圣塔菲研究所人工股市模型为基础,利用SWARM仿真平台对股市中的投资者行为进行了研究,并运用演化博弈理论,对投资者的投资策略进行了理论分析,以判断当投资者分别采用基础分析和技术分析时,哪种策略是优势策略。
  一、模型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