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础会计学》现行教材的弊病及新教材编写构想

作  者
汪本强 巫绪芬 魏朱宝

作者单位
合肥学院 合肥 230009

摘  要

      【摘要】现行《基础会计学》教材的定位发生了“错位”,导致教师的误读、误导以及学生的误解,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本文认为,《基础会计学》应以向信息需求者提供决策有用信息为核心建立教材架构,以企业的实际案例为主导充实教材内容。
      【关键词】基础会计学   教材   教学

      教材是重要的课程资源,是落实教学大纲和实现教学计划的重要载体,也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主要依据。《基础会计学》是会计学专业一门操作性很强的必修课程。让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熟练地进行会计核算、编制会计报表以及基于报表信息分析经济状况,既是《基础会计学》最基本的教学目标,也是《基础会计学》教材编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管我国现行的《基础会计学》教材已出现“国家精品课程教材”、“省级精品课程教材”、“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省级‘十一五’规划教材”等多种版本,并且各个版本教材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但以工业企业的会计核算为背景,依次编入会计基本概念和原理、记账方法 、会计凭证 、会计账簿、会计账务处理流程 、财产清查 、会计报表和会计组织形式等,仍是这类教材的共同特征。教学实践表明,现行《基础会计学》教材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此,本文从能力导向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出发,在对现行《基础会计学》教材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基础会计学》教材的改革和编写构想。
  一、对现行《基础会计学》教材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