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金融稳定性要求对公允价值计量的重新审视

作  者
王桂花

作者单位
铜陵学院 安徽铜陵 244000

摘  要

      【摘要】次贷危机下,金融机构质疑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讨论越来越多。本文主要从金融稳定性视角分析公允价值计量模式,认为通过优化公允价值会计准则可减弱银行经营的顺周期性,增强金融稳定性。
      【关键词】金融稳定性   公允价值   顺周期性   动态减值准备

      一、金融稳定性要求下对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质疑
  1. 公允价值的反馈效应增强了财务报表的波动性。公允价值计量受到市场有效性的影响。市场处于正常状况下,可以给出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合理的价格,而一旦市场失灵或者处于恐慌状态时,给出的价格就不“公允”了,金融机构据此被迫计提巨额的减值准备,而这些名义上的价值缩水却带给市场巨幅的震荡,甚至导致部分银行、基金、投行、保险公司破产。经济波动在财务报表中的反映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