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如何利用会计等式原理编制现金流量表

作  者
郝桂岩

作者单位
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沈阳 110044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会计等式与现金流量表中现金流量的关系入手,对利用会计等式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思路、规则及应注意的问题加以论述,旨在利用会计等式简便、快捷地完成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工作,提高企业现金流量的信息质量,进而增强信息的决策有用性。
      【关键词】会计等式   现金流量表   编制

      一、会计等式与现金流量表中现金流量的关系分析
  会计等式是利用数学等式,对会计要素之间的内在经济联系进行概括和科学表达,用来表明各会计要素之间的基本关系。它也是编制资产负债表的理论依据。
  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填列法是直接根据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有关会计科目明细账的记录,分析计算出现金流量表中各项目的金额,并据以编制现金流量表。
  笔者认为,分析填列法的理论依据就是会计等式,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把这个等式按现金流量表的要求展开,可以得到:现金资产+非现金资产=负债+实收资本+留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