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信息分析能力培养要求构建《财务管理》教学模式

作  者
曾 浩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经济社会的发展对财务管理人员的信息分析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信息时代财务管理工作的重心将转向信息的分析处理。为适应这一要求,《财务管理》课程应基于培养学生信息分析能力来构建教学模式,本文指出了教学模式创新需要的条件,以期为完善《财务管理》的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信息分析   财务管理   教学模式

      《财务管理》是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等专业的必修课,同时也是其他经管类专业的选修课。现阶段《财务管理》课程教学主要集中于财务方法和财务模型的介绍,注重培养学生运用财务方法和模型解决给定数据的财务问题的能力,但忽视了学生获取数据信息以及分析数据信息的能力培养。企业的经营环境瞬息万变,企业的财务数据纷繁复杂,掌握基本的财务方法和模型只是从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而如何从海量的财务信息中提炼与财务决策相关的信息以及如何解释信息通过财务方法和模型处理后的结果,才是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的重要技能。很显然,现在的《财务管理》课程教学“重模型介绍,轻信息分析”的模式无法适应经济发展对财务管理人员的信息处理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当前的教学模式应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分析能力。
  一、信息时代财务管理工作的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