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础会计》课程模块教学设计与实践

作  者
孙志洁

作者单位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商丘 476000

摘  要

      【摘要】《基础会计》是会计专业的核心课程,该课程以会计专业技能训练为主线、以教学目标为标准,将教学体系划分为三大教学模块,即知识模块、能力模块和素质模块。三大模块互为补充,共成一体,既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又提高了学生掌握知识的效能。通过科学考核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获得显著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模块教学   知识模块   能力模块   素质模块

      随着高职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专业能力、职业道德的培养越发显得重要。《基础会计》作为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核心课程,一方面为学生专业知识的提高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也是促进职业道德培养的第一步。根据会计专业实际岗位对人才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的要求,笔者开发了以技能应用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模块教学模式。在遵循理论知识“必需、够用”的基础上,尝试项目模块教学法,做到“学中做,做中学,学做合一”,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该教学方法可以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项目教学的过程中,深刻体会财会工作中细致严谨、分工协作的职业精神。
  一、《基础会计》课程模块教学的设计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