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股权制衡度与会计稳健性的关系研究

作  者
温章林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大连 116023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2005 ~ 2008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样本数据,对股权制衡度与会计稳健性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股权制衡度会影响上市公司的会计稳健性,股权制衡度越高的公司,其会计稳健性越强。
  【关键词】 股权制衡度   会计稳健性   Basu模型

      一、研究假设
  控制权竞争下的制衡股权结构是最优的股权结构。股权制衡是指控制权由几个大股东分享,通过内部牵制使得任何一个大股东都无法单独控制企业的决策,从而使大股东互相监督的股权安排模式。股权制衡能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它使得各大股东形成互相监督的态势。
  制衡的股权结构下,股东都有对稳健会计信息的需求,稳健的会计信息对股东是有利的;同时,制衡的股权结构下,能形成稳健会计信息的有效供给。为了减少公司的代理成本,大股东基于自身利益会起到抑制经理机会主义行为的作用。大股东会收集信息来监督经理,利用投票权对经理施加压力,甚至采取代理权竞争或者接管来剥夺经理的管理权。股权制衡促使企业提供稳健性较强的会计信息。股权制衡度较高的上市公司,其会计信息具有较强的稳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