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现金持有对公司价值影响研究概述

作  者
李世新 张雪艳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30

摘  要

      【摘要】现金持有行为是公司一项重要的理财行为,它综合反映了公司的财务战略和经营战略,并与公司的运营与发展密切相关。本文在概述企业现金持有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对国内外关于现金持有与公司价值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评述。
      【关键词】现金持有   公司价值   融资

      一、理论研究成果概述
  关于现金持有问题的论述最早可以追溯到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但由于其论及的主要是宏观经济学的货币需求问题,还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现金持有理论。随着时间的推移,诸多经济学和财务学理论又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公司现金持有问题进行了诠释,其中影响较大的理论主要有以下几种:
  1. 静态权衡理论。20 世纪70 年代以后,Kraus和Lizenberger(1973)等提出的权衡理论逐步发展成形。现金持有量研究者在引入其基本思想的基础上,建立了现金持有的静态权衡模型。该模型认为,持有现金也有收益,追求价值最大化的企业是通过比较现金持有的收益和成本来决定其现金持有的余额和比例的。公司持有高额现金主要是为了规避外部融资的高成本,是为股东利益最大化服务的。当然,该模型也存在某些缺陷,比如只提到了有形成本,而没有关注信息不对称和委托代理关系引发的各种无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