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司所得税与债务融资相关性之实证分析

作  者
曹建新 邹 俊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2008年沪深两市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为样本,对公司所得税与债务融资的相关性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发现:考虑了税收变量的模型对资产负债率的解释能力比只有控制变量的模型的解释能力要强;有效税率与债务融资水平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但不显著;非债务税盾与债务融资水平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关键词】 公司所得税   债务融资   非债务税盾   拟合优度

      公司在其经营过程中往往追求利益最大化,而所得税的征收无疑增大了公司的负担、减少了公司的利益。在所得税税率既定的情况下,公司会通过合理利用资本结构,如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包括债务融资和股权融资),进而来降低税收带来的效益损失。税法规定,通过负债进行融资所支付的利息可以作为准予扣除的项目在税前扣除。因而,债务融资起到了一定的税收抵减作用,可以适当降低税收带来的效益损失。所得税也对债务融资具有一定的影响,即负债具有一定的税盾作用。我们应研究公司所得税对债务融资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而研究公司所得税与债务融资的相关程度对于合理确定公司的资本结构等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国内对于税盾价值的研究主要考虑税收对于资本结构和公司治理的影响,且大多数为理论分析,而对债务税盾价值的实证研究较少。本文主要以有效税率与非债务税盾作为税收的替代变量,实证分析公司所得税与债务融资的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