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市场低价揽业行为之实证研究—来自上市公司2004 ~ 2006年的经验证据

作  者
唐滔智

作者单位
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昆明 650221

摘  要

      【摘要】 根据产业组织理论,市场集中度低的分散竞争型市场结构,将会带来过度竞争行为。而低价揽业行为则是过度竞争行为的表现形式之一。由于我国审计市场建立和发展的历史较短,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少结构性缺陷。因此,我国审计市场可能存在低价揽业的过度竞争行为。通过实证分析,笔者验证了该行为在我国的确存在。
  【关键词】 审计市场   过度竞争   低价揽业

      一、引言
  综观国内外相关文献,在审计市场上,有关过度竞争的实证研究主要围绕两种典型的竞争行为展开。一是价格竞争。价格竞争是市场竞争中最为常见的竞争现象,其他竞争形式都是价格竞争的特殊表现形式。价格竞争表现在审计市场上,就是审计师通过降低审计服务价格来招揽客户的行为,这就是所谓的低价揽业行为。二是审计报告竞争。表现在审计市场上,就是审计客户通过提高或压低审计服务费用,或通过变更审计师来影响审计报告,迫使审计师出具有利于审计客户的审计报告,这就是所谓的审计意见购买行为。很显然,低价揽业和购买审计意见的过度竞争行为都将影响和降低审计质量,这是市场缺乏有效竞争的具体表现。由于我国审计市场集中度低、价格竞争激烈,对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存在低价揽业行为及其经济后果一直为监管者与研究者所关注(张奇峰、张鸣和戴佳君,2006)。
  限于篇幅,本文仅对低价揽业的过度竞争行为进行实证分析,而对于审计意见购买行为将另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