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采掘活动会计研究的理论基础

作  者
陈 洁 龚光明

作者单位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长沙 410205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长沙 410079

摘  要

      【摘要】 本文探讨了矿产资源的价值构成,根据劳动价值理论和效用价值论把矿产资源的价值分为外在价值和内在价值,并基于财务会计概念框架探讨了矿产资源的会计计量及信息披露。
  【关键词】 采掘活动会计   矿产资源   财务会计概念框架   效用价值论

      一、劳动价值理论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是在批判地继承了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劳动价值理论的基础上形成的科学的价值理论。在商品价值决定和价值计量问题上,马克思以人为本,首创了劳动二重性学说,指出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创造价值,价值量的大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
  矿产资源属于耗竭性的不可再生资源,其储量是有限的,包括已开发和待开发的矿产、石油、天然气、煤炭等。矿产资源是由地质作用形成的自然资源,其本身并没有凝结人类的劳动,但是在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和开采过程中,人类进行了劳动,其中既有体力劳动又有脑力劳动,但是更多的是脑力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