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9 期
总第 54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刍论生态效益会计核算

作  者
张长江1 许 敏1 张文静2

作者单位
1. 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09 2. 南京大学商学院 南京 210093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生态效益会计核算进行了研究,首先对生态效益会计核算的基本理论进行了阐述,然后提出了生态效益会计确认和计量的方法,最后确立了生态效益会计信息披露模式。
  【关键词】 生态效益会计   会计确认   会计计量   会计信息披露模式

      一、生态效益会计核算基本理论
  生态效益会计目标分为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生态效益会计的总体目标为:保持生态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经济利益”最大化。以保持生态可持续发展作为生态效益会计的总体目标,将促使生态型企业置身于整个社会之中,不仅反映生态经营的经济业绩,而且反映生态经营的社会社区业绩和生态业绩,而经济业绩只是生态经营业绩的一部分。生态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经济利益”最大化具有同质性,前者要求经济资本与生态资本对等、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可转换,也就是说,以提高生态效益为目标的生态经营可以带来经济收益。综观会计目标定位需要回答的四个问题,我们将生态效益会计的具体目标确定为:反映单位“生态资本—经济资本”运动;向生态效益的利益相关者提供会计信息;为生态效益外部性的内在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