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独立审计行业专门化经营问题探析

作  者
张保成 夏绍新 何静怡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独立审计行业专门化经营的动因、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市场发展的重要意义及其所隐藏的风险等几个方面对独立审计行业专门化经营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独立审计   专门化经营   会计师事务所

   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审计市场已经呈现出独立审计行业的专门化特征,并且这种行业审计趋势随着审计市场的发展而不断增强。而在我国,至今很少有理论研究涉及到行业专门化经营的特征及其程度。但是可以预计,随着信息使用者对审计质量的依赖、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意识的日益增强,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对差异化市场竞争战略的日益重视,今后行业专门化经营的趋势也将在我国的审计市场上出现并得到发展。
  一、独立审计行业专门化经营的动因
  1.审计市场的激烈竞争。审计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上的审计师数量也越来越多,审计市场处于一个激烈竞争的环境之中。在一个激烈竞争的审计市场上,审计师为了获得竞争优势,会采取一定的策略使自己与竞争对手有所区别,这就是审计师所采取的市场差异化战略。在制定审计市场差异化战略时,审计师可以依据其行业审计专长重组其审计活动,向市场表明其行业专门化经营的审计战略可以提供差异化的审计服务,从而获得一定的竞争优势。Casterella(2004)等在研究美国审计市场时,认为市场上出现的行业专门化的审计战略也是缘于市场放松管制所导致的激烈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