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学科建设亟待创新

作  者
王志亮 牛如海

作者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摘  要

   【摘要】财务管理理论研究的“泛西方化”直接导致其与我国企业理财实践的脱节,并造成国内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学科建设存在众多缺陷。这种状况严重阻碍了国内财务管理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及其在实践中的应用。因此,必须对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学科建设在学科定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实施方式等方面进行必要的创新。
  【关键词】财务管理   学科定位   培养目标   课程设置

   国内财务管理的主流研究基本上是借鉴西方成熟的财务理论和方法体系。由于忽视了学科建设的环境适应性,对西方财务理论和方法体系过多的“继承”,导致了我国财务管理理论研究的“泛西方化”,已经造成了国内财务管理理论研究和企业理财实践的脱节。这种状况严重阻碍了财务管理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为此,我国财务管理专业学科建设必须进行必要的创新。
  一、客观环境的发展要求实现财务管理专业学科定位的创新——财务管理学科定位的“中西二分法”
  无论从世界范围还是从国内来看,财务管理都属于比较年轻的边缘学科。相比之下,西方财务管理理论发展比较成熟,并趋向于使用严密的数理分析方法进行实证研究。国内财务管理基本上沿用了西方的财务理论体系,在理论研究上也拘泥于西方既有的研究方法。这实际上是对国内财务管理学科定位存在认识上的偏差,这种偏差在客观上已经造成国内财务管理理论研究与企业财务管理实践的严重脱节。这种状况必将严重阻碍我国财务管理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