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现行资本结构理论的完善

作  者
沈星元

作者单位
湖南衡阳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现行资本结构理论尚存在许多缺陷,影响了人们对该理论的正确认识。本文从资本结构的含义和特征、最佳资本结构制定目标与判断标准、最佳资本结构决策方法三方面对该理论的缺陷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修正意见。
  【关键词】最佳资本结构   财务理论   资本成本   缺陷

  一、现行资本结构理论的缺陷
  1.对资本结构含义和特征的认识不全面。目前,理论与实务界因对“资本”的理解不同而对“资本结构”的含义存在多种解释,主要有四种观点:一是认为资本是全部资金来源,资本结构就是全部资本的构成,即自有资本和负债资本的对比关系;二是认为资本是长期资金来源,资本结构就是自有资本与长期负债资本的对比关系;三是认为资本结构就是使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股票与债券的比例;四是认为企业的市场价值是由企业的自有资本价值和债务价值组成的。自有资本价值等于企业发行的股票数量乘以股票的市场价格。自有资本和债务的比例就是企业的资本结构。从这四种解释来看,现行资本结构只是讨论权益资本与债务资本在数量上的比例关系。其实,资本结构是指企业资本各组成要素、各部分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内在关系与形式。可从资本结构的内涵与外延对资本结构的含义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