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Web Service的实时会计报告模式

作  者
王 松 李 芳

作者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借鉴Web Service的运行构架,利用市场机制引入第三方信息中介,提出了一种基于Web Service的实时会计报告运行模式。
  【关键词】Web Service   实时会计报告   信息

  一、实时会计报告模式的提出
  传统的会计报告模式存在信息披露滞后、报告模式单一、信息披露缺乏激励机制、用户被动接受等局限性,不利于信息使用者了解、分析企业当前以及未来的财务信息并做出正确决策。而且,由于信息使用者的决策出发点不同,不同使用者需要了解的信息从种类到数量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别,单一、通用的报告根本无法满足其不同的需求。
  实时会计报告是指打破传统的定期报告方式,利用信息技术实时获得企业经营的数据,以供信息使用者进行决策的新型报告模式。这种报告模式有两个基本要求:①打破原来时间上的限制。传统报告方式的最大缺陷是无法满足信息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时效性要求,而实时会计报告可以随时随地满足信息使用者的信息需求。②能够满足不同用户对个性化信息的需求。传统报告的模式是固定的,目的是满足绝大多数报告使用者的需求,这使得不同使用者具体化和个性化的要求难以得到满足,而实时会计报告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报告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