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谈财务报告的印象管理

作  者
周泽将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应用心理学的印象管理角度出发,对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存在的印象管理行为进行探讨,并提出综合治理策略。
  【关键词】财务报告   印象管理   治理策略

    最近几年,以美国安然公司为首的财务造假丑闻不断冲击着世界各国的资本市场,产生了一系列“多米诺骨牌”式的反应。同样,在资本市场刚刚起步的我国,财务造假现象更是数不胜数,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资本市场形成时间不长,尚待规范之处很多。一直以来我国学者大多对盈余管理的研究较为重视,而忽视了对于财务报告另一重要组成部分——文字表述的研究,本文从心理学的印象管理角度,试图对此进行以下探析。
  一、印象管理的概念
  所谓印象管理,是指人们通过某种手段影响别人对其的印象。反映在财务报告上就是公司通过对财务报告文字描述的控制影响人们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看法的过程。通常情况下,已审会计信息作为公司产出的替代变量是衡量监督与激励是否相容、剩余索取权与剩余控制权是否匹配的关键,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公司的治理效率。而作为财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文字说明(即语言信息),大多处于审计范围之外,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语言信息的质量,为管理当局的造假提供了可乘之机。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对财务报告语言部分的粉饰来改变广大利益相关者对公司的态度,从而进一步影响他们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