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报表审计:福利博弈的阐释

作  者
张 薇 刘冬荣(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福利博弈模型来阐释会计报表审计中客户与审计师的行为,给出了福利博弈模型的混合纳什均衡解,提出审计师在审计中应当事先评估客户的道德水平及胜任能力,以便做出正确的决策。
  【关键词】福利博弈   客户   审计师

    除了Cushing在对审计意见购买问题的研究中考虑到了道德因素之外,国内外较少有学者对客户和审计人员的道德水平加以考虑。本文试图通过运用一般的福利博弈模型来解释会计报表中博弈双方的策略选择,并引入道德因素对模型进行深入探讨。
  一、从斗鸡博弈到福利博弈:模型的选择
  1.斗鸡博弈。在斗鸡博弈中,两个人举着火棍分别从独木桥的两端走向中间,他们要么继续前进,要么退下阵来。若两个人都继续前进,则两败俱伤;若一方前进而另一方退下阵来,那么前进者取得胜利,退下来的一方则被看做是失败者;若两人都退下阵来,则两人都是失败者。其得益矩阵如表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