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析我国可转换债券的投资价值

作  者
马雪金

作者单位
湖南衡阳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可转换债券是一种介于债券和股票之间的可转换融资工具。我国的资本市场一直存在着股权融资比例过高、投资品种匮乏、金融创新少等问题。本文对可转换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及投资策略进行了分析,以期进一步完善我国证券交易市场。
  【关键词】可转换债券   投资价值   投资策略

  2003年先后有16家上市公司发行了可转换债券,累计发行额度达185.5亿元。2004年,发行可转换债券的公司虽然只有12家,但是其发行额度都比较大,累计发行额度达到204.13亿元。可以预计,随着我国可转换债券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可转换债券必将成为我国证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可转换债券的投资价值分析
  可转换债券具有两个基本属性:债权性和期权性。因此,可转换债券的价值是由普通债券价值(也称纯债券价值)和买入期权的价值两部分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