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审计准则效率问题剖析

作  者
曹 越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旨在通过对审计准则效率内涵、审计准则效率决定因素及审计准则效率如何改进等几个方面的研究,从新制度经济学和法理学视角提出有关审计准则效率问题的一些新认识,以期为审计准则效率评判提供借鉴。
  【关键词】审计准则   效率   审计域秩序   审计法律责任

   从法理学角度来看,效率是指法律效益与法律成本之比。提高法律效率,主要是解决法律的经济性——减少立法与执法、守法的耗费,谋取最大的法律收益。审计准则效率是审计准则的效益与成本之比。其中,审计准则效益指审计准则对社会公众的有用性和利益性;审计准则成本包括审计准则的制定成本和执行成本两个部分。从新制度经济学来看,审计准则效益就是制度收益,而审计准则成本就是制度的交易费用。从制度层面来看,审计准则效率就是审计准则制度收益与制度的交易费用之比。
  一、审计准则效率
  审计准则对审计域秩序的偏离程度是决定审计准则质量高低的根本因素,从而也是决定审计准则效率高低的最根本因素。同时,审计责任尤其是审计法律责任保障准则的执行效率,对审计准则效率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