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民营企业外资化问题初探

作  者
何龙斌

作者单位
陕西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引进国,民营企业外资化问题也愈加突出。本文分析了民营企业外资化问题产生的原因及造成的不利影响,提出了消除民营企业外资化不利影响的对策。
  【关键词】民营企业   外资化   返程投资   离岸公司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行了鼓励外商投资的经济政策,大力引进国外资本,目前,我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引进国。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多年来一直存在的返程投资现象,即民营企业外资化问题,已对我国国家经济安全构成威胁。据统计,2003年,按照实际投资金额对外资来源地排行,香港排在第一位,超过50%,英属维尔京群岛、西萨摩亚、开曼群岛分居我国大陆第二位、第八位、第九位。在这些地方注册的资金大部分都是内地的民营企业资本。据香港殷诚国际公司统计,截至2003年年初,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50多万家企业中,近20万家与我国民营企业有关。这些转出去的资本摇身一变,又到我国大陆投资,形成返程投资。亚洲开发银行于2004年6月发布报告认为,中国返程投资规模被低估,其占中国对外发布外商直接投资流入规模的26% ~ 54%,平均规模约为40%。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民营企业外资化问题?它会对我国经济产生什么不利影响呢?该如何消除?本文将就此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