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会计双语教学模式研究

作  者
丁方飞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多元智能理论出发,着眼于智能融合开发、综合素质的培养和专业技能的提高,从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和课程测试评估三个方面,对新形势下会计双语教学模式的构建作了研究。
  【关键词】多元智能理论   会计双语教学   教学模式

  随着经济全球化对于会计国际化的要求日趋强烈,走向国际融合的我国会计面临着会计教育国际化的现实而紧迫的要求。自教育部在2001年对高校双语教学提出明确要求后,会计双语教学课程已在部分重点本科院校开设,且其覆盖范围在不断扩大,教学水平和层次在持续上升。
  虽然在会计国际协调日趋明朗的今天,会计双语教学的重要地位已为人们所认识,但对于会计双语教学的模式及其理论依托则缺乏均衡的对称构建,从而使得“体”“用”分离的缺陷成为制约会计双语教学长远发展的障碍。本文拟以多元智能理论为基石,并糅合相关的心理学、教育学和语言习得理论,以笔者的教学实践为依托,从理论上探讨我国高校会计双语教学模式,以期为会计双语教学的推广实施提供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