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论董事会财务治理

作  者
刘江峰 毛启程 王 虹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商学院 浙江广厦六公司 太平洋财险江苏分公司

摘  要

  【摘要】从董事会角度研究企业的财务治理问题不仅拓展了企业财务研究的范畴,对于深化企业财务制度改革也有着积极的意义。本文在明确了董事会作为财务治理主体的身份后,从治理原则和实现机制两个方面论述了董事会财务治理的基本思想。
  【关键词】董事会   财务治理   治理原则   实现机制

    对于企业财务的研究可以有多个视角,如所有者角度、经营者角度、财务经理角度以及利益相关者角度等。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后,作为连接股东与经理层纽带的董事会已经处于公司治理的核心地位。董事会对企业财务的影响也成为公司治理应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财务治理的内涵
  我们所指的财务治理主要是从财务的社会属性出发,研究如何通过财权在公司内部的合理配置,形成一组联系各利益相关者的正式和非正式的制度安排。既然财务治理反映了一种制度安排关系,那么维系这种制度安排关系的纽带是什么呢?基于产权理论和企业契约理论的解释是:由于企业契约的不完备性,企业内部分离出了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