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社会资本视角下的财务管理创新

作  者
朱廷辉

作者单位
湖北民族学院

摘  要

  【摘要】基于社会资本的财务管理创新将成为财务管理研究领域中的重要课题。本文从财务管理观念、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主体、财务管理内容等方面论述了财务管理创新问题。
  【关键词】社会资本   财务管理   观念   目标   主体   内容

   社会资本是一种基于信任、规范和互惠原则的社会关系网络,这种社会关系网络能为行为主体带来物质资本、人力资本所不能直接带来的利益。但社会资本不能独立地给行为主体带来利益,必须要依靠物质资本、人力资本才能体现出其超额收益的能力。社会资本在资源配置、技术创新、信息共享、知识传播等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因此社会资本概念于1980年由法国社会学家皮埃尔·布迪厄正式提出后,就成为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和管理学等诸多学科理论分析的重要视角和工具,进而对相关学科产生显著的影响。
  一、财务管理观念的创新
  传统财务管理以资本运动为对象,即资本的筹集、投放、耗费、收回、分配及其产生的经济关系,而传统意义上的资本就是物质资本。按照传统财务管理观念,物质资本是影响企业价值的第一甚至是惟一要素,财务管理的方法也大多围绕如何使物质资本的价值增值以及如何在物质资本所有者间分配收益。随着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化,人力资本逐渐受到财务管理理论界与实务界的重视,被视为企业的第一要素。传统财务管理中有关资本的观念发生了转变,即资本不仅包括物质资本,还包括人力资本。虽然有关人力资本的理论及其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还处于理论研究阶段,但它突破了传统财务管理的资本范畴,更新了传统财务管理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