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模式分析

作  者
张玉红 相子国

作者单位
山东德州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化是会计适应现代社会经济信息化发展这一全球性大趋势的必然结果。本文分析了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特点,并提出了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应用模式。
  【关键词】中小企业   会计信息化   应用模式

  一、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考虑的因素
  1.企业的行业性质和组织机构。企业的行业性质决定企业如何实施会计信息化。例如生产型企业的管理重点是以生产制造管理为中心的供应链管理,涉及到产品设计和生产制造过程,会计信息化的复杂性相对较高;贸易型企业考虑更多的是购、销、存问题以及客户资源管理、市场及商机的有效控制等。企业还应视组织结构和业务类别的复杂程度而决定会计信息化的模式。例如单一架构单一业务模式的企业业务运营比较简单,会计信息化要求较低;而多组织架构、多业务模式的企业规模较大,各类业务错综复杂,对会计信息化的要求则相对较高。
  2.企业管理的规范程度。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管理的规范化始终是一个挑战。采用较复杂的会计信息化模式,必须以一定的管理规范作为组织支撑,否则将会导致企业会计信息化失败。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需要,选择和自身管理水平相匹配的会计信息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