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人力资源会计新探

作  者
吴 泷

作者单位
陕西宝鸡文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试图跳出把人力资源作为直接选项的传统思维模式,重新建立会计确认标准,间接地以人力资产或人力资本的产权身份作为会计要素进入会计程序,按照产权行为的运作形式及其结果来设计人力资源会计的示范体例。
  【关键词】人力资源会计   确认标准   产权投资   产权交易

  着眼于新经济的增长背景,通过对人力资源产权经济活动的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有关人力资源产权行为的运作过程所涉及人力资本投入的事项包括人力资源的产权投资和人力资源的产权交易两种形式。这两种形式又产生了一种经济后果,间接或直接地导致了人力资本参与对企业净资产的收益分配。
  随着人们对人力资源重要性认识的逐渐加深,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越来越多,但到目前为止,其不仅没有解决诸如价值的计量、折旧的计提、权益的分配及信息的披露等难题,而且没有正确对待会计思维模式的转变,只是片面地强调会计技术方法而忽视了人力资源作为一项会计要素进入会计程序时的适用性。这集中地表现在并不能真正反映有关人力资源原始投资支出的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