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困境及路径选择

作  者
陆治原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金融与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认为在“军转民、民为军”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必须超越比较优势的发展思路,并且要对“三线”遗留问题、目前的管理体制和集团化发展战略进行反思与调整,以实现我国航空工业的迅速发展。
  【关键词】航空工业   比较优势   战略性产业

  一、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困境
  1.对自主研发的放弃。基于比较优势原则,我国在航空工业的发展中过早放弃了自主研发,而选择了“以市场换技术”的国际合作之路。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放弃自制“运10”飞机之后,航空部制定了国际合作、雄心勃勃的“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装配和制造部分大型支、干线飞机;第二步是联合设计和制造100座级支线飞机;第三步是在2010年,实现具有自主设计制造180座干线大飞机的能力。但在1996年年底,随着波音兼并麦道,使得该“三步走”计划不得不搁浅。出于技术保密等因素的考虑,1997年4月波音宣布从1999年开始不再生产与我国合作的MD-90机型,接着与我国刚签了约的空中客车也马上毁约,终止合作研制AE-100。这使得我国想通过合作研制来提升生产能力的愿望化为泡影。